五朵小云

愿洗凝

第一章


“淮枫,备车。”周游显面色凝重双手背在身后、站在窗前思忖良久(cun)说道。淮枫在书房门口望到,今日公子和往日一样身袭一身黑衣,红色与白色刺绣偶有点缀,腰间别着一个小小的香囊,只是身姿没有往日挺拔,也不复往日的骄扬霸气。


“是,公子。”淮枫一边往出走一边叹气“公子终于要下决断了,可惜了这上好的一段天作姻缘。”


马车内,周游显一言不发,双手攥成拳紧紧握着。马车上挂着的铃铛每每走一步就响一次,每响一次,周游显的心就刺痛一下,仿佛铃铛不是挂在马车上,是挂在他心里。时时刻刻揪着他,让他一刻也不可放松。


“公子,到温府了。”淮枫掀开帘子。徐久,听见马车内传来一声叹息,周游显下了马车,望着朱红色大门上烫金的“温府”觉得格外刺眼,这个曾经巴不得一天来五趟的地方,今天却……


门口小厮老早看见了周府马车,连忙去通报:”老爷,周府少爷来了。”


“知道了,这件事不许像后院透露半个字。下去吧。”说罢,温老爷嘱咐丫头给他更衣。


过了一刻钟,温老爷前往前堂去,早已坐在前堂等候的周游显见了温老爷连忙行礼,温老爷直接坐在了主位上“游显,你来了。”


“温大人,小侄今日来是有一事相求。”

话音未落,温大人便讲到:“游显,令尊的事情。你不会责怪我没帮你吧。你与凝儿有婚约,若是能帮我岂能袖手旁观。”


“大人放心,我来并非请大人帮我父求情的,父亲被发配戍守边疆一事已成定局,断无法更改,小侄实为别事而来。”


“贤侄请讲,但凡我温某能做到绝不推辞。”


“那就请温大人恕小侄直言,我与温凝的婚事恐不能玉成,还望大人为凝儿另择佳婿。”


温大人听了面露喜色:“游显贤侄,今你父去边疆,你们全家都要过去。凝儿自小体弱,确受不了边疆之苦啊。只是,此时退婚恐让凝儿担一个不贤名誉啊。”


“温大人放心,我自会担起这一切恶名,让凝儿全身而退的。”说罢,拱手行礼。“来日方长,小侄先行告退。”


温大人似没听到般,用茶盖撇着茶叶说:”真是好茶,只可惜新年一过这茶叶也不是新茶了。”


听闻温大人拿自己比作茶叶,周游显心里只觉四下凄凉,再无余话,转身离去。

 

温府后院,温凝的贴身侍婢小柔正去给温夫人送温凝刚绣好的手绢,却听见温夫人院子里丫头和小厮们在院落外咬耳朵。


小柔一向是温凝院子里的耳朵,快走两步来到丫头和小厮们跟前”姐姐们在聊什么,也不叫上我。”丫头小厮们看见小柔来了,相互使了个眼色“没什么没什么,不过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说罢四下散了。”


温凝是温府嫡长女,是温夫人的心头肉,在往日绝不可能有小柔问不出来的八卦,可今天处处透着古怪。


小柔转念一想,连忙向大门跑去,可是这时大门外哪里有人。小柔心想,夫人身边的婢子小厮自然是嘴牢,可看大门的小厮们就没那么精明了。小柔一咬牙掏出刚领的月钱,“你,过来。”


看大门的小厮一看大小姐的贴身丫头,上赶子巴结“小柔姐姐,您老人家叫我什么事儿,但凡有吩咐,小的一定给您办的妥妥贴贴的。”


“刚刚什么人来过?”


“还能有谁,周府周公子,不过瞧见周公子脸色不太好。只是老爷挺高兴的,还特地吩咐后厨今天多做点菜,特别是大小姐爱吃的菜。”


小柔预感大事不妙,赶忙塞了几个铜钱给小厮,拔腿就往后院跑,“小姐,小姐,大事不好了,大事不好了。”


温凝正拿着绣盘绣荷包,一听小柔大呼小叫的,一时乱了心神扎了手。小宁一边给温凝包手一边埋怨小柔:”多大人了,还是这样,毛毛躁躁,一点规矩没有。”


小柔一把掀起帘子,大口喘气:“小姐不好了,周公子刚刚来过了。恐怕……恐怕……”


“恐怕什么,你倒是说啊”小宁在一旁干着急。


“看大门的小厮说老爷很开心,恐怕……”


这其中寓意不言而明,温凝眼前一黑差点昏过去,小宁眼疾手快的一把扶住。


温凝强撑住:”来人,拿纸笔来。”

 

第二章

“少爷,温府那边传来的消息。”淮枫将一个荷包递给周游显,周游显紧紧捏着并不打开。“少爷,您是不是改了主意,用不用我给您拿纸笔来?”周游显苦笑着微微摇了摇头”把这个收好吧,我不想 再看见这个东西了。”


“少爷,老爷叫您去书房一趟”淮扬在门口恭恭敬敬的等候道。”


“给父亲大人请安”


“起来吧,事情都办妥了?”


“回父亲大人,一切都按照您的意思办妥了。”


周盛武见儿子面色不佳,又安慰道:”我何尝不知你与盛家小姐青梅竹马,只是为父手握三十万重兵,与太子太傅孙家又是世交。太子身份乃立长子,名正言顺。皇上日益衰迈,如何不忌惮我家?”


“孩儿并无怨怪父亲之意。“


“现在朝中局势剑拔弩张,儿女情长应当放在后面。如今四子争位,二皇子生母乃当朝宰相之女,宰相在朝为官三十年,在朝关系盘根错节,门下生无数,况又有四皇子这个亲兄弟相助。三皇子文韬武略,曾替皇上亲征,统领禁军不说,近日皇上已提拔他的生母为贵妃。稍有不慎,太子没有即位,我们家皆满门抄斩,岂不连累了温家小姐?况且此时娶大理寺卿的女儿,无异于火上浇油,更引起皇上忌惮,恐对太子不利。”


“父亲,孩儿知道了。父亲还有什么吩咐?”


“我们离京之事,一定要大张旗鼓的办,把所有能带的都带上,办出一副永不回京的样子。”


“是,父亲,孩儿这就下去办。”


另一边,温府里已乱成一团,周游显与温凝婚约解散一事早已传的人尽皆知。


嫡长小姐温凝,心神不安,嫡亲的妹妹温笑在一边陪着。温母也派了身边的大丫头来看温凝。


两个庶出小姐温莹、温蓉,也相伴来到温凝住的“洗凝园“探望、安慰,因着温凝心思缠乱,便随便说说打发他们走了,只留下嫡亲妹妹温笑。


温蓉没出园子几步,就把声音压得低低地问贴身丫头小桃:“打听到了什么没有,温凝打算如何做?”


“小姐,大小姐送消息去周府了。“小桃看了看周围,附在温蓉耳边说:”好像要和周公子私奔。”


“什么?这个温凝当真是昏了头。周府那边回信儿没有?”


“小姐,还没有。不过我已经和扫地的小水说好了,一有回信,先送到我们这儿来。”


“你和小水的事情别以为我不知道,嘴牢一点,否则没你的好。还有,少和他走动以免引起怀疑。”

“小姐,小桃知道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周府奉旨出京的事情,满城皆知。这几天,只见周府家丁搬运东西、租马车,声势浩大,仿佛要把所有的家当都搬走。


温府里,温凝一边着急一边与柔儿抱怨:”信到底有没有送出去?为何游显迟迟没有回信。”


“小姐,信确实是送出去了。我派小金和小水一起去的。绝不可能有差错的。可能只是周府离京日子未定,周公子才没有答复小姐。”


“柔儿,我真的是担忧的每天都无法入眠。东西都收拾好了吗?不用太多,带几身日常穿的衣服就好。”


“小姐,放心吧。都收拾好了。小姐也别太担心,周公子是个重情义的人,断不会负小姐的。”


“对,游显对我很好的。快把之前我生辰游显送我的镯子给我拿来。”


“小姐之前一直嫌贵重,舍不得戴,今日可算是拿出来了”


柔儿从匣子里拿出周游显送的羊脂玉玉镯,玉镯内侧还刻着一句诗“春寒共浴奈何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温凝戴着玉镯稍觉安心,便入眠了,还不忘叮嘱柔儿:“有消息速速送来,切不可耽误。”


可蓉园的灯火未灭,温蓉坐在桃木雕花椅上,葱白手指轻轻扣了扣桌子,嘴里念叨着:“还不来,还不来”


“小姐,你都念叨了一晚上了,什么还不来”


“周府送信的还不来,你确定小水言而有信?我让姨娘打听过了,周府后天一早就出发了,怎的现在还没动静。莫非……”


“小姐放心,周府若来送信小水绝不会不告诉奴婢”

“那就是了,拿纸笔来,不,不用笔了”


倏尔,蓉园的灯熄了 。


洗凝园的灯却亮了: “小姐,小姐,周府送信来了,周府送信来了。”


温凝由于起的猛了,眼前都是黑的,柔儿赶紧扶温凝坐下:“信呢?信呢?”


溪儿端来烛台为温凝照亮,只见温凝脸上满是泪痕,紧紧把纸团握在手心。溪儿你明天向母亲大人抱病去,柔儿去请郎中来,重金给他,就说我得了传染人的病、怕风、不能见人。


溪儿与柔儿相视,只见柔儿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溪儿也红了眼眶。


“小姐也带我们一起走吧”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