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小云

愿洗凝

 

青梅竹马周游显被贬,温家嫡长小姐本欲与周游显私奔去边疆,谁知周游显竟没有带她走,带走了她的情敌!温小姐决定追去边疆讨个说法,谁知刚到边疆就死于非命。女大学生穿越到温凝身上竟发现……这……这不是我前男友吗?

 

 

第一章

“小姐,小姐,大事不好了,大事不好了。”

温凝正拿着绣盘绣荷包,一听小柔在门外大呼小叫的,一时乱了心神扎了手。小溪一边给温凝包手一边埋怨小柔:”多大人了,还是这样,毛毛躁躁,一点规矩没有。”

小柔一把掀起帘子,大口喘气:“小姐不好了,周公子刚刚来过了。恐怕……恐怕……”

“恐怕什么,你倒是说啊”小溪在一旁干着急。

“看大门的小厮说老爷心情大好,可是周公子脸色却不大好,恐怕……”

温凝眼前一黑差点昏过去,还好旁边的贴身丫头小溪眼疾手快的一把扶住。

“到底是怎么回事你快说啊”小溪着急的直跺脚。

小柔从前大门跑回后宅累的一屁股坐在地上:“奴婢正去给夫人送小姐的绣品,看见夫人院子里丫头和小厮们在院落外咬耳朵。奴婢去了搭话,谁知丫头小厮们竟相互使了个眼色四下散了。”

原来,这温凝是温府嫡长女,是温夫人的心头肉,在往日绝不可能有小柔问不出来的八卦。

“奴婢觉得不大对劲,想着夫人身边的婢子小厮自然是嘴牢,可看大门的小厮们就没那么精明了。”

“父亲和周公子都说了些什么?”

“一开始听到老爷说什么过了年新茶就变成了旧茶,然后周公子就说……就说……”

“还不速速直言!”

小柔一手撑着从地上起来,到温凝身边扶住温凝,带着哭腔“周公子说恐不能与小姐玉成。”

温凝斜靠在小溪身上眼睛紧闭,泪水直流,嘴唇死死抿住,努力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小姐切勿过度伤心,周公子大多是为了周将军被贬去边疆之事连累了小姐。”小溪一手搂着温凝的肩,一边轻声细雨的劝慰到。

小柔在一边附和:“就是,就是。周公子心里一定是有小姐的,毕竟,公子与小姐一同进宫为太子和大公主伴读数十年,这里面的情谊岂是旁人能比的。”

 

温凝心乱如麻“一边想抛下这锦衣玉食和他一起共赴边疆,另一边又怕自己一旦私奔,父母脸上无光不说,连带妹妹的亲事也会耽搁。无数思绪,缠作一团。可想着想着,忽然想起了周游显那双小小的却透着坚定的眼神。想起幼时一同玩耍,自己从树上掉下来,是周游显接住了她,为了救她胳膊断了休养了好几个月。又想到在乞巧节,他们早已山盟海誓永不分开。”

 

良久,温凝倏然睁开双眼,眼神里的痛苦里藏着谁也看不到的坚定:“小柔,拿纸笔来。”

 

第二章

“少爷,温府那边传来的消息。”淮枫将一个绣着鸳鸯的荷包递给周游显,周游显紧紧捏着并不打开。“少爷,您是不是改了主意,用不用我给您拿纸笔来?”周游显苦笑着微微摇了摇头”把这个收好吧,我不想 再看见这个东西了。”

 

“少爷,将军叫您去书房一趟”淮扬在门口恭恭敬敬的等候道。

 

“给父亲大人请安”

“起来吧,事情都办妥了?”

“回父亲大人,一切都按照您的意思办妥了。”

 

周盛武见儿子面色不佳,又安慰道:”我何尝不知你与温家小姐青梅竹马,只是皇上虽然正直壮年,可为父手握三十万重兵,与太子太傅孙家又是世交。太子身份乃嫡长子,名正言顺。天子又能如何不忌惮我家?”

 

“父亲恕罪,孩儿并无怨怪父亲之意。”

 

“现在朝中局势剑拔弩张,儿女情长应当放在后面。如今四子争位,皇后母家不能出力,二皇子生母乃当朝宰相之女,宰相在朝为官三十年,在朝关系盘根错节,门下生无数,况又有四皇子这个亲兄弟相助。三皇子文韬武略,曾替皇上亲征,统领禁军不说,近日皇上已提拔他的生母为贵妃。稍有不慎,太子没有继位,我们家皆满门抄斩,岂不连累了温家小姐?况且此时娶大理寺卿的女儿,无异于火上浇油,更引起皇上忌惮,恐对太子不利。”

 

“父亲,孩儿知道了。父亲还有什么吩咐?”

“我们离京之事,一定要大张旗鼓的办,把所有能带的都带上,办出一副永不回京的样子。”

“是,父亲,孩儿这就下去办。”

 

 

另一边,温府里已乱成一团,周游显与温凝婚约解散一事早已传的人尽皆知。

温凝心神不安,时不时的往窗户外面望一望。嫡亲的妹妹温笑在一边陪着。温母也派了身边的大丫头来看温凝。

两个庶出小姐温莹、温蓉,也相伴来到温凝住的“洗凝园”探望、安慰,因着温凝心思缠乱,便随便说说打发他们走了,只留下嫡亲妹妹温笑。

温蓉没出园子几步,就把声音压得低低地问贴身丫头小桃:“打听到了什么没有,温凝打算如何做?”

“小姐,大小姐送消息去周府了。“小桃看了看周围,附在温蓉耳边说:”好像要和周公子私奔。”

“什么?这个温凝当真是昏了头。周府那边回信儿没有?”

“小姐,还没有。不过我已经和扫地的小水说好了,一有回信,先送到我们这儿来。”

“你和小水的事情别以为我不知道,嘴牢一点,否则没你的好。还有,少和他走动以免引起怀疑。”

“小姐,小桃知道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周府奉旨出京的事情,满城皆知。这几天,只见周府家丁搬运东西、租马车,声势浩大,仿佛要把所有的家当都搬走。

温府里,温凝一边着急一边与小柔抱怨:”信到底有没有送出去?为何游显迟迟没有回信。”

“小姐,信确实是送出去了。我派小金和小水一起去的。绝不可能有差错的。可能只是周府离京日子未定,周公子才没有答复小姐。”

“小柔,东西都收拾好了吗?不用太多,带几身日常穿的衣服就好。”

“小姐,放心吧。都收拾好了。小姐也别太担心,周公子是个重情义的人,断不会负小姐的。”

温凝想起昔日两人恩爱两不疑的情形,不禁握紧了手里的帕子:“对,游显对我很好的。快把之前我过生辰游显送我的镯子给我拿来。”

“小姐之前一直嫌贵重,舍不得戴,今日可算是拿出来了”

小柔从一个金丝檀木大箱子里拿出一块用绒布包着的的紫檀首饰匣子,从最底下的抽屉里拿出周游显送的羊脂玉玉镯。若是拿着玉镯细细端看,可以看见玉镯内侧还刻着一句诗“春寒共浴鸳鸯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玉镯穿过了温凝细白的手,顺利到达了她纤细的手腕。

温凝戴着玉镯稍觉安心,便吩咐小柔吹灯入眠了,还不忘叮嘱小溪:“有消息速速送来,切不可怕扰我而耽误。”

可蓉园的灯火未灭,温蓉坐在桃木雕花椅上,葱白手指轻轻扣了扣桌子,嘴里念叨着:“还不来,还不来”

“小姐,你都念叨了一晚上了,什么还不来”小桃一边剪着灯芯一边问道。

“按道理说周府送信的早该来了,你确定小水言而有信?我让姨娘打听过了,周府后天一早就出发了,怎的现在还没动静。莫非……”

“小姐放心,周府若来送信小水绝不会不告诉奴婢。”

“那就只能赌一把了,拿纸笔来。不,不用笔了。”

倏尔,蓉园的灯熄了 。洗凝园的灯却亮了:“小姐,小姐,周府送信来了,周府送信来了。”

温凝由于起的猛了,眼前都是黑的,小柔赶紧扶温凝坐下:“信呢?信呢?”

小溪端来烛台为温凝照亮,只见温凝脸上满是泪痕,紧紧把纸团握在手心:“小溪你明天向母亲大人抱病,小柔去请郎中来,重金给他,就说我得了传染人的病、怕风、不能见人。”

小溪与小柔相视,只见小柔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小溪也红了眼眶。

小柔和小溪“扑通”一下跪在地上:“小姐这是要做什么啊,小姐你不能这么做啊。”

 

 

第三章

温凝把小柔和小溪扶起来:“我不是一时冲动,我早已为你们筹谋好了一切。待我走后,对外就称我染疾数日,无药可医,不治而亡。父亲母亲若知实情,必不会留你们落人口实。我早已给你们预备好了嫁妆银子。待家里打点好一切,你们就拿着银子远走高飞。”、

 

小溪带着哭腔:“小姐熟读四书五经,怎么这时候却糊涂了。现在,小姐为周少爷抛弃了一切,周少爷的身份是不可能明媒正娶一个没有身份的官家小姐。况且,若是周少爷负了小姐,小姐当如何自处?”

“小溪!”温凝大声喝到,“不许再胡说了。我与游显一同长大,我深知他为人。我意已决,你们不必劝我。”

第二天,一切都按温凝的计划进行。入夜,温凝拿着包裹准备偷偷出府,小柔跪在地上死死抱住温凝的腿:“小姐,带小柔走吧。小姐,没了小柔谁照顾你。”小溪见状也连忙跪下,求小姐一同带走她。温凝怕动静太大,只好答应道:“小溪,你素来稳重伶俐,若一同带走你二人,势必引人怀疑,不若你留下帮我拖延时间。小柔随我走。”

小溪本就怕边疆苦寒就应下了:“小姐放心,奴婢一定会做好小姐交代的事情。”

温凝与小柔在夜里只提着一盏很黯淡的灯,背着一个不大的素布包裹,小心翼翼躲过巡夜的家丁,往后门走去。后门早已落了锁。两人没有钥匙只好从旁边的狗洞钻了出去。

到了街上两人的步子放快了些,只是四下的夜黑的很。“小姐,我们去哪儿?”

“游显说,去城外城隍面里等他,明天他押车比周将军走的晚一些,顺便来接我。”

主仆二人,一路担惊受怕,走到了城隍庙,一夜折腾,未曾入眠。

与她们一样没睡踏实的还有温府的三小姐温蓉,温蓉是庶出的小姐,身份比温凝低些,奈何心比天高。

温蓉早已打点好了守夜、看门的小厮,温凝她们顺利出门,不得不说温蓉出了很大的力。

天还没亮,温蓉就赶紧梳妆,带着早就煲好的鸡汤去洗凝园。毫不意外被小溪拦在门外:“小姐的病,不宜见人。大夫说了会传人,三小姐还是快回吧。免得过了病气给小姐,到时候赵姨娘又要编排我们的不是了。”

温蓉心里冷冷一笑,带着小桃就往里面闯:“这鸡汤是我亲手熬给长姐喝的,长姐喝了定能大好。”

小溪双手死死地扒门上,挡住了温蓉。

温蓉急了,推开前面的小桃,上去狠狠地甩了小溪一个巴掌。别看是养在深闺里地小姐,这手劲不必泼妇小。小溪的脸一下子就肿了起来,头发也乱了。

小溪恨恨的看着温蓉“三小姐,打狗也要看主人。”

洗凝园大早上一闹,把温夫人、赵姨娘也招来了。

评论(1)

热度(2)